隨著外界呼聲漸高,廣東省衛計委昨日向媒體公佈,20 12年征收社會撫養費14 .56億元。截至昨日,全國已有24個省份公開了去年社會撫支票借款養費征收總額,共計超過200億元。在24個省份中,廣東的征收數額排名第六。
  此前,浙江律師吳有水曾向全國3 1個省份發出相關信息公開申請。針對剩下7個未公開的省份,吳有水錶示將向其縣級計生和財政部門全銀行利率面申請相關信息公開。
  粵衛計委強整合負債調要依法征收
  廣東省衛生計生委昨日對媒體公佈,2012年共征收社會撫養費14 .56億元。根據2002年國務院頒佈的《社會撫養費征收管理辦法》規定,社會撫養費的征收,由縣級人借貸民政府計劃生育行政部門作出書面征收決定;縣級人民政府計劃生育行政部門可以委托鄉(鎮)人民政府或者街道辦事處作出書面征收決定。社會撫養費及滯納金應當全部上繳國庫,按照國務院財政部門的規定納入地方財政預算管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截留、挪用、貪污、私分。
  省衛計委稱,廣東省社會撫養費征收由縣(區)級或者不設裝潢區的地級市人口和計劃生育行政部門委托鎮(鄉、民族鄉)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或者縣級以上直屬農林場作出征收決定書,所征收的社會撫養費統一交至當地財政指定的專用賬戶,納入當地財政統籌使用。另外,各級人口計生部門工作所需的經費由財政予以保障,納入年度財政預算,與社會撫養費沒有直接對應關係。
  省衛計委強調,嚴格要求全省各地務必依法征收社會撫養費,嚴格堅持收支兩條線,嚴禁挪用、截留、私分、貪污社會撫養費,並明確表示,對違反者將予以嚴肅處理直至追究法律責任。同時,也歡迎社會各界對社會撫養費的征收和管理進行監督。
  此外,廣州市是否會公開社會撫養費?廣州市計生局發言人昨日表示:“如果省裡面有什麼明確要求,會嚴格按照省的要求來辦事。”
  征收標準、資金去向未公開
  值得註意的是,浙江律師吳有水和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此前申請公開的內容,除社會撫養費的征收數額外,還包括支出、審計等情況。但在廣東省衛計委此次回應中,並無社會撫養費的征收標準、開支去向和審計報告等內容。
  追問
  除了征收數額,還要關註什麼?
  資金去向
  儘管已有24個省份公佈了社會撫養費的征收總額,但對這筆資金的去向,卻無一省份做出正面回應。在審計部門調查報告和媒體的公開報道中,一些地方的基層計生工作“收錢放生”、不開票據、私自議價等亂象比較普遍。
  山東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教授馬廣海指出,社會撫養費初衷是為了補償社會公共資源的不足、控制人口數量。實際上,在某些地區成了多生、超生的一條渠道,有錢就可以多生,多生政府就可以多收錢。馬廣海呼籲,相關部門應該儘快信息公開,以透明換取社會信任。
  此前,全國14名女律師致信國家審計署申請信息公開,詢問社會撫養費的收支情況是否屬於審計事項。對此,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翟振武認為,這筆錢需要監管,律師們申請公開支出情況是合理的,這裡面沒有需要保密的。
  徵繳標準
  一項有法可依的行政事業性收費,為何收上來多少竟會“沒數兒”?浙江律師吳有水認為,首先是因為征收標準不一,彈性空間很大。
  吳有水說,社會撫養費征收多年,亟須規範。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應在省市區內執行同一標準;應由省級財政統一支配,明確其用途,如失獨家庭的補助等等,不能縣收縣用;倍數必須全國統一,且裁量權不能過大,以免留下腐敗的空間。
  翟振武則認為,各地征收社會撫養費幅度不一是合理的。法律上允許存在一定彈性,因為個人的財產情況不一樣。大多數人覺得罰2萬元很艱難,但對有些人無所謂,交了錢就能生,這樣就產生不平等。所以有的地方出台政策,特殊情況下按個人上一年實際收入的標準來征收。 據新華社電
  聲音
  最早提出公開申請的浙江律師吳有水:
  不會放棄起訴相關計生部門
  早在7月11日,浙江律師吳有水就向包括廣東省在內的全國31個省份相關部門申請公開社會撫養費情況。廣東省衛計委當時以“(社會撫養費)作為內部事項管理,未經機關批准,不得擅自公佈和擴散”為由拒絕公開。
  10月,吳有水向廣州市越秀區人民法院和廣州市中院提交了針對廣東省計生部門的起訴狀,但至今還未立案成功。
  對於廣東省衛計委此次公開社會撫養費征收總額,吳有水卻“並不覺得高興”。昨日,吳有水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發出質疑:“廣東省計生部門當初明確答覆我說按國家人口與計生委的規定,這屬於‘內部掌握’,那麼,現在就不‘內部掌握’了?這個‘內部掌握’的標準是什麼?”
  吳有水錶示,自己不會放棄已經對廣東省計生部門提起的訴訟。原因在於,一方面訴訟是針對他的信息公開申請和廣東省計生部門的答覆提出的,雖然廣東省計生部門此次公開了相關數據,但該行政行為與他的申請沒有直接聯繫,並不是針對他的申請公開;另一方面,他的申請在前,而廣東省計生部門在超過法定的答覆期限內其並未答覆,“其違法是顯而易見的”。
  受吳有水委托向廣州中院提交委托書和訴訟的廣東律師陸妙卿也認為,“廣東是在壓力之下公開的”,廣東計生部門用自己的行為證明瞭此前答覆的不合理性。她表示,此次公開不是針對吳有水的申請做出的,將再次向廣州中院提請立案。
  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
  像“曬三公”那樣公開社會撫養費
  12月2日,關註此事兩個多月的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也向廣東省衛計委、財政廳和審計廳寄出快遞,申請公開2012年社會撫養費收支及審計情況。韓志鵬還在微博上向省衛計委副主任廖新波“喊話”,並得到廖新波個人的支持(詳見南都前日和昨日報道)。
  雖然所申請公開的內容大部分未獲答案,但韓志鵬昨日依然慷慨地為省衛計委的速度和態度“點贊”。“真是超出我意料,我早已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韓志鵬說。
  韓志鵬認為,社會撫養費的賬本公開,應該學習“三公”經費公開的經驗,市、區、街層層公開明細,同時應該進行審計。韓志鵬表示,他將在明年廣州市“兩會”上就此提交提案。
  24省份公開情況一覽
  江西33.8618億元
  四川24.5014億元
  福建20.7686億元
  重慶16.5億元
  河南15.9856億元
  廣東14.56億元
  河北13.6185億元
  湖南13.5386億元
  江蘇12億元
  廣西8.6321億元
  湖北7.9817億元
  貴州6.3019億元
  北京4.0524億元
  雲南2.2046億元
  陝西1.8189億元
  內蒙古1.6067億元
  遼寧9100.19萬元
  吉林6771萬元
  黑龍江4294萬元
  上海3645萬元
  新疆2622萬元
  海南2498萬元
  寧夏1253萬元
  青海350.48萬元
  最高的超過33億,最低的僅350萬
  各地征收總額為何差異巨大?
  24個省份公開的社會撫養費總額差異巨大,最高的超過33億元,最低的僅350萬元,相差近千倍。
  對此,浙江律師吳有水曾表示:“有些公佈的數據真實性讓人產生疑問。”但人口問題專家、北大人口所教授陸傑華則認為,社會撫養費的徵繳額,與不同地區的人口基數,計劃生育政策、徵繳標準以及當地人生育意願等因素都有關係,出現巨大差異的省份確有原因。因此,從目前公佈的數據來看,“比較真實”。
  陸傑華特別指出,在不同省份,計劃生育執行力度、社會撫養費的征收力度也存在較大差異。在那些把計劃生育指標納入各級政府重要考核指標,一把手親自抓的省份,以及基層政府對超生處罰比較重視的地方,社會撫養費的實際征收比率和征收額就會高。 中新
  採寫:南都記者李曉瑛 萬蜜 黃雅熙 實習生邱慧君 通訊員 粵衛信(除署名外)  (原標題:社會撫養費廣東去年收了14.56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yjjh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