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記者/張西陸 實習生/張丹愉)“裝上了這麼高的護欄,親水平臺還能親水嗎?”市民徐阿姨向記者說出心中的困惑。記者近日走訪市內5大親水平臺發現,作為珠江沿岸臨水設施安全隱患整治改造工程項目之一,這5個採用低矮石鏈墩的親水平臺計劃在本月底全數換裝1米高的花崗岩護欄。
  換裝了高護欄的親水平臺還能親水嗎?對此,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解釋,在珠江漲潮,尤其在龍舟競技的時節,江水仍可通過欄桿下方的間隙進入親水平臺,不影響市民親水,“換裝了花崗岩護欄的親水平臺讓市民更安全地親水。”
  5大親水平臺元旦前完工開放
  今年3月,武警鄭益龍勇救落水者不幸犧牲後,再次引起社會對珠江救生和安全設施建設的高度關註。
  7月22日,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珠江沿岸臨水設施安全隱患整治方案》,明確在今年年底前對荔灣區南方大廈親水平臺、天河區員村親水平臺、海珠區會展中心上游親水平臺、海珠區會展中心下游親水平臺和海珠區琶洲親水平臺等5大親水平臺安裝1米或以上的固定式欄桿。
  9月,市水務局招標公告中顯示,該局擬投資2400萬元,對珠江沿岸存在安全隱患的臨水設施和珠江前航道親水平臺欄桿進行改造。據市水務局介紹,上月起,5大親水平臺的欄桿改造工程已正式動工,按計劃,明年元旦前完工開放。
  記者日前提前走訪了5大親水平臺瞭解工程進展發現,所有親水平臺仍處於施工封閉狀態,外圍均設置了高約1.8米高的白色隔板,江水邊的防護網均已拆除。除了員村親水平臺的欄桿改造已完工,南方大廈親水平臺的石欄桿工程進度已過半,其餘3個親水平臺圍欄改造都在按部就班進行中。
  街坊徐阿姨告訴記者,每逢七八月時,珠江水都可以漫上岸邊,她時常帶著孫子來親水平臺玩玩。“現在平臺裝上了石欄桿,是不是以後就沒得玩了?”雖然徐阿姨也支持換裝更有保障的欄桿,但對平臺不再“親水”也表示惋惜。
  “親水平臺本不是讓市民下江玩水”
  記者瞭解到,廣州的親水平臺是上世紀90年代建設的,建成之後受到市民的廣泛好評,成為市民納涼休閑的好場所。市水務部門曾多次表示,親水平臺只適合觀景,市民不應該玩水、更不能下水。由此引發的親水平臺該如何完善救生設施等問題也頗受關註。
  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前不少市民積極為提高親水平臺的安全繫數建言獻策,希望相關部門採納並儘快實施。其中,加高親水平臺的護欄是經常被提到的。最終,1米高的花崗岩護欄取代了低矮的石鏈墩。
  據悉,花崗岩護欄有三大優點:一是堅固耐久性好、牢固安全可靠;二是與現有的珠江堤岸欄桿景觀具有一致性;三是江水可通過欄桿下方的空隙進入親水平臺,不影響市民親水。
  雖然方案提出將延續珠江沿線護欄的風格為5大親水平臺換裝花崗岩欄桿,但與沿岸護欄不同的是,親水平臺的護欄石座底設置透水孔,漲潮時水依然會漫上平臺。
  “親水平臺本來就不是讓市民走到珠江里玩水的,更大的意義在於每年珠江漲潮,尤其是龍舟競渡的時候,江水可以漫過平臺,市民可以與水親近。而安裝了有空隙的護欄,並不妨礙江水漫過來。”上述負責人強調,這樣的親水平臺可以讓市民更安全地觀水、親水。  (原標題:親水平臺換裝後不親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yjjh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