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木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經典,是藝術文化中的瑰寶。而皇林苑在製作古典京作傢具之時,秉著對傳統文化負責,對顧客負責的烤肉態度再現傳統紅木文化的至臻至善至美。
  “會客”
  看格調京作票貼傢具顯味道
  當我們翻閱歷代的繪畫作品時,不難發現古人多以在榻上或者羅漢床上待客的融資場面。尤其是明清時期,這種禮儀已成定式,因此羅漢床在明清時期非常盛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乾隆時期甚至有在羅漢床上接見大臣和外賓,可見它的實用性和流行性。
  而皇林苑卻把這種實用性和流行性結合到現代人的審美要求上,並加以深入襯衫研究,發展創新,改良設計出了既具有皇林苑風格,又符合現代人審美要求的經典羅漢床作品。
  首先,皇林苑所製作的羅漢床形制具有開放性,大小似床,形制又似寶座,但用起來比床方便,比寶座隨太平洋房屋意,所以在羅漢床上可以與家人之間、相熟的友人之間傾心交流,而這就完全符合了現代人對傢具產品具備休閑與娛樂的要求。
  另外,皇林苑所製作羅漢床在造型上,體現了良好的比例尺度、對稱與平衡、對比與調和、節奏與韻律等形式法則,並且精於用材,裝飾考究,結構合理,因此整體體現出自然空靈,高雅脫俗的韻味,同時還蘊藏著深刻的文化內涵。
  就如同皇林苑董事長楊燕女士介紹的這款老紅酸枝材質的滿雕雲龍羅漢床,無論從用料還是工藝講,作品都是可圈可點的。此傢具的原材料為名貴的老撾紅酸枝,酸枝木作為傳統“紅木”概念中的正宗材質,適於清式重雕,材質優良可與紫檀媲美。在材料運用方面,皇林苑所打造的羅漢床不僅面板、圍板厚重,而且四個膨牙腿用料更彰顯了皇家風範,據實地測量,厚度都達到了20多公分。
  滿雕雲龍紋羅漢床在雕刻騰龍祥雲工藝上,更是可以用“巧奪天工”一詞來形容。傳統的祥雲圖案近似元寶狀,有象徵財源滾滾的寓意。這種圖案在造型處理上稍有不慎就會落入僵化的俗套,而這款羅漢床,皇林苑在創作之時,將元寶與傳統祥雲的柔美巧妙地結合到一塊,這使得祥雲的流動感急劇增強,龍的威嚴與氣勢凸顯無遺,活靈活現、騰雲駕霧、如馭仙境,整個作品充滿了舞動的神韻。觀整個畫面,雲中有龍,龍倚雲繞,龍雲相生,龍與雲交相揮舞。龍紋或蜷身昂首、奮髯怒嘯,或踏雲劈霧、張吻回望。其姿態盤曲迴環、呼應承轉,氣韻生動飽滿。羅漢床座面下方,高束腰,牙條滿飾水龍紋。腿肩浮雕獸頭,三彎腿外翻虎足。為求整體齊備,這張羅漢床配有床幾一張,並有長條形腳踏相配。
  “閱讀”
  好時光京作傢具展風格
  現代人對書房的渴求或許緣於對紛繁喧鬧的倦怠,是一種返璞歸真人性本能的表現。而皇林苑打造古典傢具中式書房風格,盡顯獨到之處。總會讓我們把品讀紅木傢具的情懷,化成“悅讀”精髓的好時光。
  眾所周知,畫櫃通常為書畫家和字畫收藏家使用,他們都是有深厚知識素養的文化人,因此畫櫃又被視為中國傳統傢具中的“文人傢具”。具體來講,畫櫃的誕生與中國字畫的創作載體和藝術特點分不開,傳統的中國書畫都是以宣紙、絲絹、綾帛等做著色體,用色則主要是水墨。它們的成分很大比例是有機質,既怕空氣潮濕又怕風乾物燥,與陶瓷、玉器等文物比,要嬌貴得多,時間一長就極容易受蟲蝕霉變,腐爛破損。出於這些特點,為保護傳統字畫作品,便需要用到畫櫃。
  同時,中國字畫材質柔軟、顏料不易碎落、宜於卷軸存放的特點,也便於將其整理為不占空間的卷軸,存放在畫櫃內的一個相對安全的空間里,以最大限度地延長作品的藝術生命。此外,收藏中國字畫的人有了畫櫃後,還可以把裡面存放的作品輪換掛著拿出來張掛,使自己居室的藝術氛圍不斷“推陳出新”。
  然而,皇林苑作為傳承京作宮皇林苑京作傢具的用材主要是海南黃花梨、小葉紫檀、紅酸枝、金絲楠。其用材之真之實之美,造就了皇林苑的品牌,用精美的木材承載京作宮廷傢具的厚重大氣。也使之譽滿京城,成為京作紅木傢具的擎旗者。
  如果你擁有一套用料精良、飽含著文化和藝術的紅木傢具,那麼有可能在幾百年後它不僅將會成為珍貴的文物,而且價值也會愈日遞增。
  然而,京作紅木傢具知名品牌皇林苑認為:做紅木傢具要耐得住寂寞,要把靈和魂放在裡面,手工的東西,要把手和心放在一起。在製作傢具的時候皇林苑始終踐行著這個理念,用心在每一個細節上把關,所以成就出的每一件紅木傢具,都可以稱之為“經典的藝術品”。
  上篇,皇林苑董事長楊燕女士為我們講述了關於“紅木傢具傳統幫派文化中的‘京作’傢具”。讓我們從氣韻、雕刻、創新方面品味了皇林苑製作的京作傢具,無論是法律的制度性,還是專業機構的認證上,感受到了皇林苑製作的京作傢具具有優良的品質。
  本篇,皇林苑董事長楊燕女士將為我們談一談關於“鑒賞紅木京作傢具”的話題。帶我們一起從客廳、書房、卧室,這三個地方品味皇林苑製作的紅木京作傢具。
  廷傢具文化的企業,素以擁有大量的書畫界朋友聞名,身為企業董事長楊燕女士也喜歡欣賞收藏中國字畫作品。多年來,皇林苑在虛心學習的同時繼承清宮畫櫃藝術風格,兼聽眾多藝術家的收藏、使用建議,博採眾長,創造出了以紫檀、紅酸枝、金絲楠等為材質的龍紋畫櫃,深受書畫家和收藏愛好者的喜愛。
  傳統的畫櫃一般分為兩種結構:箱式結構和櫃式結構。箱式結構內有多個分隔呈豎向組合在一起。這樣的箱式畫櫃一般都有托座,相當於承幾,幾身較高,以便於防潮和取用。下麵皇林苑董事長楊燕女士介紹的這款紫檀材質的三面雕雲龍紋畫櫃,為箱式結構。分三節組合而成,上下加起來共四隻畫箱、兩隻托底。畫箱為側開門,便於收藏和拿取尺寸較大的立軸。門板浮雕雙龍戲珠圖案,龍睛如電,栩栩如生,既顯吉祥喜慶,又顯高貴豪華之意。
  “休憩”
  品風情京作傢具創健康
  “輕碧雲煙紫蘇窗,翠羅桃色煙紗帳,琉璃螢光青竹屏,醉卧桃紅美人榻。”在你睡覺的地方全是木的顏色,木的氣息,游目四顧,驚覺於空氣里的安然,那麼夢將會變得如此恬適與自然。
  俗話說:紫檀通脈,黃花梨通竅,紅木本身就有保健效果,所以卧室具備舒適的休息環境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首先最重要的當然是健康,而皇林苑製作的京作傢具原料採用名貴樹種,加工工藝又全是人工打磨,這樣的傢具相當環保,很少存在室內環境污染等問題。況且木硬的紅木傢具對人的脊椎有保護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腰酸背痛脊椎變形的問題。
  皇林苑製作的月洞門四柱架子床,做工精美,氣度不凡,線條簡單,清雅別緻,鏤雕花紋,玲瓏剔透。床身雖雕飾的眾多精美圖案,但並沒有繁縟之感;底座古雅,京味十足。另外,此款架子床各種榫卯結構按照部位、功能施藝,雖床體闊大,但可裝可卸,絲絲合扣,穩實堅固,而且在細微之處,盡顯宮廷傢具世代傳承的高超製作技藝。
  如果卧室再搭配一款皇林苑製作的清式風格大衣櫃,則給整個休憩環境增添一股祥和之氣。此款大衣櫃通體華紋,繁簡有致,文雅高貴,櫃門與正面牙板及側板浮雕山高蕃蓮花圖案,盡顯京作傢具的富貴華麗,氣勢雄偉之氣。
  皇林苑參觀電話:010-81284152(總部)
  總部地址:北京市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開發區
  網址:www.hongmuart.com
  北京專賣1店
  北京市丰台區西三環紅木街19號皇林苑 電話:010-83830506
  北京城外誠店
  北京南四環成壽寺路城外誠傢具廣場2樓 電話:010-87633716
  北京紅星美凱龍店
  北京朝陽區北沙灘1號院紅星美凱龍(北四環店)7樓A7015 電話:010-64851955  (原標題:賞京作傢具品魅力皇林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yjjh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