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13日,索契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決賽,中國選手李堅柔(右)在比賽中,韓國選手樸勝義摔倒 新華社發
  冬奧會前,誰能想到王濛突然受傷無緣索契;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半決賽前,誰會想到中國隊最有實力奪金的範可新意外摔倒無緣決賽。這一切,都在人們意料之外,然而,生活就是這麼充滿戲劇性,如同魔術師的雙手,你永遠不會知道他會變出什麼——當李堅柔隻身一人出現在決賽場時,誰能想到,由於其他三名選手接連摔倒,李堅柔輕鬆地拿到了中國代表團本屆冬奧會的首枚金牌。
  失之東隅
  範可新“摔”出決賽
  李堅柔的強項是長距離,索契冬奧會上,原本她沒有報名參加500米角逐,但王濛賽前意外受傷退賽後,李堅柔臨時被安排參加500米的比賽。
  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半決賽中,中國隊3名隊員出現在了第二組。其中範可新位於較為有利的第一道,劉秋宏和李堅柔分別在第三道與第四道,第二道則是英國選手克裡斯蒂。原本,處於第一道是出發最為有利的,但意想不到的是,範可新在出發後不久冰刀磕在冰面上摔了出去,同時影響到了隊友劉秋宏,英國人克裡斯蒂因此受益衝到了最前面。最終,克裡斯蒂獲得了本組第一,李堅柔通過衝刺階段的加速超越拿到了小組第二,原本的“三保險”,因為範可新的失誤,只有李堅柔一個人進入到決賽,這讓中國隊的奪冠夢蒙上了陰影。
  對於範可新為何會突然摔倒,央視特約解說嘉賓大楊楊表示,範可新起跑時並不順,步子一直沒有調整過來,這應該是她摔倒的主要原因。範可新摔倒的那一刻,主教練李琰的失望之情也溢於言表。通過電視鏡頭能清楚地看到,她非常地懊惱,連續拍打圍牆,隨後甚至拍打自己的腦袋。身在國內的王濛看到半決賽出現的這一幕時也被驚獃,她表示這簡直難以置信,這結果是難以接受的。
  收之桑榆
  決賽三對手都摔倒
  李琰和王濛反映如此強烈,是因為中國隊最大的奪金熱門出局了,原本由於缺少了王濛,這塊金牌的歸屬就不再有保障,當範可新出局後,可以說是雪上加霜。
  來到決賽,一到四道依次為韓國選手樸升智、意大利選手方塔娜、英國選手克裡斯蒂以及中國李堅柔。發槍後,樸升智出現搶跑,所有人被召回重賽。第二次發槍後比賽順利進行,李堅柔位於第四,而當比賽進入到第二個彎道處時,戲劇性的一幕出現了,克裡斯蒂內道強行超越方塔娜時,包括樸升智在內的三個人全部摔出賽道,“幸免於難”的李堅柔則牢牢占據了第一的位置。由於裁判沒有吹停比賽,握有巨大優勢的李堅柔順利地完成了比賽,以45秒263的成績奪冠,幫助中國代表團拿到了本屆冬奧會上的首枚金牌,也實現了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項目冬奧會四連冠的壯舉,方塔娜與樸升智分列第二、第三位,克裡斯蒂則被判犯規。
  比賽結束後,李堅柔流下了激動的淚水,經歷了大悲大喜的李琰也哭成了淚人。
  通過慢鏡頭我們能看到,當其他三名選手摔出賽場時,李琰一直雙手攥拳緊盯著李堅柔,當李堅柔衝過終點後李琰高高地跳起,隨後和身邊的人擁在一起。當李堅柔來到身旁時,兩人哭著擁抱在一起。這一幕,足夠感染所有中國人,這一幕,足以被銘記。
  無疑,這是一塊沉甸甸的金牌。原本,當王濛無緣參賽時,外界曾悲觀地認為中國隊將在索契“零金牌”。面對這樣的觀點,中國代表團上下都憋著一股勁。相信比賽過後,肯定還會有好事者拿“幸運”、“意外”等字眼來試圖塗黑中國隊的這枚金牌,這枚金牌有運氣與意外的成分不假,但正如李琰所說:“沒有努力就沒有奇跡,這就是短道速滑的魅力。我們能夠做的只是儘力做到最好。”
  記者 閆斌
  速滑女子一千米張虹封後
  中國奪冬奧速滑項目首金創歷史
  本報今晨快訊 (記者 王瑞) 在李堅柔為中國代表團奪得索契冬奧會首枚金牌僅僅過了三個小時,在速度滑冰賽場再度颳起了中國旋風,中國隊終於實現了一個突破——在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決賽中,首次參加冬奧會的張虹發揮出色,以1分14秒02的成績力壓多位名將奪取金牌,為中國隊貢獻了本屆冬奧會的第二金,也是中國速滑冬奧歷史第一金。
  速滑女子1000米共有36名運動員參加,分為18個小組。張虹被分在第7組,她是內道出發,雖然起跑階段並不占優,但她在場上越滑越快,600米時的成績45秒03一馬當先,在最後的衝刺階段,張虹咬牙堅持著,她的速度保持相當好,結果以1分14秒02的成績率先撞線,一下子占據了首位。荷蘭的伍斯特和波爾分獲銀牌和銅牌。中國選手王北星排名第14位、李丹排名第34位。
  李堅柔:就像做夢一樣
  昨日的速滑女子500米決賽,相信即使是懸疑片大師希區柯克也無法複製如此戲劇的過程。不費“吹灰之力”,李堅柔拿到了冠軍,幫助中國隊在冬奧會這個項目上實現了四連冠。賽後李堅柔在採訪時表示,對手都很緊張而自己不緊張,這讓她如願奪冠。
  李堅柔表示,這個項目她的壓力要小於範可新等人,原本想著進入決賽就可以了,所以自己的心態是最為輕鬆的,“進決賽已經很好了,雖然進入了決賽就自然會考慮奪冠,但我沒有去想很多,老實說,比賽沒開始的時候我甚至不相信隊內就我一個人進入到了決賽,而比賽結束了還覺得是夢一樣。畢竟,500米項目的世界大賽我只是第三次參加。500米並不是強項,所以想著儘力就好,我的對手都很緊張,但我沒有,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去拼她們。
  作為一名老將,能在職業生涯的晚期拿到一枚奧運金牌,無疑是幸福的,而回憶自己走過的18年運動生涯時,李堅柔的眼眶再次濕潤,她說:“對於我來說,18年的經歷不像一般運動員那麼平坦,曲折的地方挺多的,但我內心想法簡單,不會把曲折放在心上,所以也不會說。”
  當記者詢問她戴著3個“1”的頭盔是不是也會增加一些幸運時,李堅柔直言有些東西不知道是否應該相信,“王濛說她2006年第一次參加比賽的時候,號碼也是111,所以我想這也是它帶給我的好運,這個金牌會激勵我們團隊,在以後的比賽全力以赴。” 記者 閆斌
  曾被退回省隊的冠軍
  出征索契前,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項目的雙保險是王濛與範可新,當王濛因傷無緣參賽時,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了範可新的身上。那個時候,範可新被視為中國此次索契行最有希望奪金的選手,而那個時候,還沒有多少人“認識”已是老將的李堅柔。
  內心堅強,外表溫柔,這是李堅柔家人給她起名字時的期望。人如其名,李堅柔是堅強的,她的運動生涯曲波不斷,但她從來不曾抱怨,外表上從來都給人以乖巧女孩的感覺。
  其實,李堅柔的身體條件並不好,儘管她自己表示第一次滑冰時就喜歡上了這項運動,自己感覺很好,但在啟蒙教練眼中,她不是最被看好的孩子。先天條件不足,只能靠勤奮去彌補,那個時候,父親每天騎著車陪她去學習滑冰,刻苦的她每天最後一個離開,當時體校是室外場地,父親就那麼在場外等著她。
  儘管很辛苦,但由於自己很喜歡,家人也就很支持。2008年,李堅柔如願進入到了國家隊。然而,由於當時國家隊中高手雲集,而她自己底子薄不夠穩定,隨後不久又被退回到了省隊。那段灰暗的日子儘管很低落,但李堅柔沒有就此沉淪,相反,她更加強烈地意識到自己要加倍努力,也更認清了自己的目標。經過刻苦訓練,2010年,李堅柔重返國家隊。
  這次,她在國家隊站穩了腳跟,2012年全運會上,她獲得了1500米冠軍,並且還拿到了全能第三名。國際賽場上,2011年世錦賽她幫助中國隊取得了3000米接力冠軍,2012年世錦賽女子1500米、3000米接力項目中國奪冠,她是主力之一,另外,當年世錦賽個人方面她還拿到了女子全能冠軍以及1000米亞軍。
  如今,已經28歲的李堅柔在索契拿到了金牌,這是對她昔日努力最好的嘉獎。面對央視的採訪鏡頭,她也感謝了一直默默支持她的父母。“我真的要好好感謝他們(父母),我想說的是只有一點,我沒有讓他們失望。” 記者 閆斌
  新聞鏈接
  中國短道速滑
  發展簡史
  ●1981年,短道速滑運動在中國起步。
  ●1995年,短道速滑國家隊正式成立。
  ●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中國選手楊揚奪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終於實現了中國在冬季奧運會上金牌零的突破。
  ●2006年都靈冬奧會,中國選手王濛輕鬆奪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為中國代表團贏得該屆冬奧會首金。在都靈冬奧會上,中國短道隊最終共獲得1金1銀3銅。
  ●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中國短道速滑隊包攬女子項目四塊金牌,其中王濛連得女子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三金。周洋獲1500米金牌。 記者 閆斌
  戲劇一幕有先例
  鹽湖城冬奧會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
  前四均摔倒第五成第一
  本報訊 (記者 王瑞) 實話說,中國代表團首枚金牌的獲得方式,出乎任何人意料。原本出發後排在最後一位的李堅柔,避開了前邊三個摔倒的對手,輕鬆奪冠。這一幕太過戲劇,但在冬奧會的賽場上卻早有先例。
  上屆冬奧會上,在男子500米決賽上也出現了類似的情況。當時比賽已進入最後一圈,領先的韓國選手盛錫貝和排名第三的加拿大選手特列普雷均由於自身失誤摔出了賽道,而盛錫貝摔倒的同時也“暗算”了另一名選手哈梅林,好在哈梅林控制住了自己的身體,側著身率先通過終點。如果不是盛錫貝自己的失誤,超越無望的哈梅林原本只能收穫一枚銀牌。
  早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上,在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決賽上出現了冬奧會有史以來最不可思議的一幕:離終點不遠的時候,位列前四的選手最後全部摔翻,結果被一直在第五位的澳大利亞選手布拉德布里拿到了冠軍。
  那塊金牌是布拉德布里僅有的一塊個人賽世界冠軍,連他自己也承認,如果不是出現意外,以他的實力不可能拿到這枚金牌。但那場比賽中最後一個彎道衝刺時,在前面拼得很厲害的美國選手阿波羅、加拿大選手圖爾科特、中國選手李佳軍和韓國選手安賢洙發生了碰撞,布拉德布里最終“漁翁得利”。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據新華社  (原標題:李堅柔摘冬奧會中國首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yjjh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