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明 徐蕾蕾
  本報訊(記者林中明 通訊員徐蕾蕾) “您代理的案件已進入審查起訴階段。”日前,身在福建的王律師收到了上海市檢察院發來的一條手機短信,這讓他欣喜不已。此前他代理了一起上海的販毒案,上海市檢察院為他安排了閱卷,提供了案件流程查詢密碼,既可隨時從網上查詢案件流程,也能收到短信告知。這是上海市檢察機關今年推出的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一項新服務。
  據瞭解,上海市檢察機關去年開通網上律師服務平臺,提供預約服務,今年2月又開通試運行案件流程信息查詢推送服務。這項服務分為律師主動在線查詢和被動推送告知查詢。在上海註冊的律師從代理的案件進入偵查階段開始,就可以通過網上律師服務平臺,向檢察機關提交律師執業證等信息,經驗證後無需再申請,代理的案件一旦進入檢察機關審查環節,就會收到平臺自動發來的短信,告知案件流程信息。
  像王律師這樣已經在上海檢察機關進行過閱卷的外省市註冊律師,無需提交申請,上海檢察機關會主動對他們代理的案件進行跟蹤,由平臺自動向他們發送短信,告知案件進展的訴訟流程信息。外省市律師在閱卷時還會得到查詢密碼,可以像上海註冊律師一樣在網上律師服務平臺上進行在線查詢。
  據統計,截至3月25日,上海檢察機關受理律師網上案件流程信息查詢申請31件,對符合查詢條件的案件推送訴訟流程信息有20條,主動向律師推送代理案件的訴訟流程信息1226條。  (原標題:案件進展短信告知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yjjh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