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邦德雖然嗜酒如命,但對紅酒似乎興趣不大。一個人的時候,他通常會來一杯馬天尼或者威士忌;和女人在一起的時候,他往往會要一瓶香檳。在我的印象中,他幾乎從未主動要過紅酒。第一代邦德在《永遠的鑽石》喝過1955年的木桐,但那是殺手溫特推薦的;第三代邦德在《雷霆殺機》贊過1959年的拉菲,但那是法國情報局的阿希爾先生點好的。直到第六代邦德在2006年上映的《皇家賭場》首次亮相,當邦女郎維斯帕突然坐在對面,他才放下手中那杯威士忌,要了一瓶1982年的金鐘,併為維斯帕斟上一杯。金鐘酒莊的拉丁文“Angélus”原意為“三鐘經”(早上6時、中午12時、下午6時,教堂鳴鐘提醒信眾誦經祈禱),維斯帕的名字“Vesper”則有“晚禱”的意思,與她邂逅的時間又是薄暮時分,此時此刻來一杯金鐘,多有文化內涵啊!
  在2011年上映的法國驚悚片《殺手安魂曲》,甚至出現過兩個年份的金鐘,那是在作為彌賽亞歌劇藝術節排練營的一個古城堡里,藝術總監費里耶在酒窖打開一瓶2000年的金鐘,身為職業殺手的女高音柳克麗絲往酒盃里下了毒藥,男中音蔡爾德發現有些苦,男高音因維尼齊也覺得異樣……柳克麗絲已經反悔,建議一會兒吃晚餐的時候換一瓶重新品嘗。當費里耶、蔡爾德和因維尼齊在餐廳擺上金鐘的時候,柳克麗絲溜進酒窖,找到那瓶惟一的1982年金鐘,用針頭穿過軟木塞註射瞭解藥,然後匆匆回到餐廳,略帶嬌嗔地對費里耶說:“對不起,您允許我說一件事情嗎?總監先生……我從來沒喝過我出生年份的葡萄酒……”費里耶頗有興緻,問起她的年齡,柳克麗絲說:“我是1982年出生的……”費里耶立即去酒窖取來那瓶1982年的金鐘。此刻大家的臉上已經冒汗,再晚一步就麻煩了。
  據不完全統計,自2004年以來,金鐘已先後現身20多部電影,包括2004年1部、2005年3部、2006年2部、2007年2部、2008年4部、2009年3部、2010年4部、2011年2部。如果把這些片段剪輯,足夠組合一部100分鐘的電影吧?
  另外,在2013年上映的香港動作影片《激戰》,林思齊(彭於晏飾)與COCO(李菲兒飾)的第二次相遇也喝過金鐘,那是在澳門街頭的一個大排檔,餐桌上除了金鐘,還有寶瑪和路易亞都。只是難以置信:世界上有供應這麼高級紅酒的大排檔嗎?我覺得,在大排檔還是喝啤酒才對。文/陳耀明  (原標題:電影里的金鐘葡萄酒(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yjjh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