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夜請“筆仙”,學生撞邪了?近日網上流傳坪山新區寶山技工學校的學生流行玩“筆仙”游戲,多人被嚇瘋,網帖還稱上周有學生被嚇跳樓身亡。對此,校方承認有學生因玩“筆仙”受驚嚇,但否認有人傷亡。(9月24日《西安晚報》)
  寶山技工學校安排老師進行科普教育,顯然走的是一條陽光大道,值得肯定。但科普教育這一“遲到的愛”,不應該等發現許多學生因筆仙游戲產生恐慌,甚至400多名學生拒絕到校上課時,才感覺到對學生科普教育的重要,而應該在“筆仙”游戲萌芽時,就做到未雨綢繆,那事件的收場,就不會如現在這樣尷尬,學生心理受到的傷害,也能夠避免。
  其實,關於筆仙游戲的傳說和記載,網上早已有之。恐怖電影《筆仙驚魂》的上映,使有的學生想到了筆仙游戲,併在許多學校和學生中流行開來。“搜狗百科”稱,筆仙游戲,是通過筆來和一種稱之為筆仙的生物交流。傳說中,筆仙名為筆仙,實則為鬼。但在實際上,人們都有好故作玄虛的本性,游戲者的意念發揮了極大的作用,游戲過程中總有一人會使勁用手去移動,以達到某種目的。筆仙可招鬼魂之說純屬人為因素。意念形成的答案是自欺欺人,荒誕不經的,只是有的人覺得很神奇,甚至接近真實。
  應當看到,筆仙游戲所以在寶山技工學校引起恐慌,與有人在網上發帖,把事情搞得有圖有真相關係極大。這樣的傳播、複製,加大了筆仙游戲的恐怖色彩,既影響了越來越多的學生,也使越來越多的學生在求證過程中,加劇了事態的發展。如果有老師及時發現,並制止、解釋筆仙游戲,以科學的理念武裝學生的頭腦,就不會出現上述一幕。
  不僅涉事學校,其他學校也應該從這一事件中吸取教訓。一方面,要關註學生的生活、愛好和娛樂信息,把握他們的語言、行為、精神方面的動向,只有多瞭解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引導好學生;另一方面,科學教育不光停留在教科書上,停留在學校的校訓中,還要落實到學校教育的各個環節。平時,既對學生中出現的問題有的放矢、對症下藥,也對學生的認識有積極的引導、啟發和教育,學校的科普教育才會走在筆仙游戲等前面。
  文/卞廣春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筆仙”滋事,科普如何先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yjjh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