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9日消息(記者李單)為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充分發揮退伍大學生士兵榜樣示範作用,北京農學院成立了全國首家以“弘揚愛國主義、推動國防教育日常化、常態化”為宗旨的大學生士兵戰友俱樂部。教育部思政司、總參動員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軍訓辦、市征兵辦、市國教辦、國防大學、空軍指揮學院、昌平武裝部及兄弟高校等相關領導和嘉賓出席了北京農學院大學生士兵戰友俱樂部的掛牌儀式。
  北京農學院大學生士兵戰友俱樂部由全體在校的退伍大學生組成。為辦好全國高校首家大學生士兵戰友俱樂部,學校聘請了國防大學、空軍指揮學院、市國教辦等校內外指導教師,以項目管理推動俱樂部建設,著力加強對退伍大學生士兵的管理和服務;俱樂部實行準軍事化管理,成員每天堅持訓練,內務也延續在部隊的標準,將部隊的優良作風帶回學校,深入學生,行為示範;俱樂部成員追求政治進步、在學習上刻苦認真、積极參加社會實踐和志願服務,成立了校園安穩志願者隊伍,在班級乃至學校都發揮著模範帶頭作用。俱樂部成立以來,在服裝、場地、經費、日常訓練、社團建設等方面得到學校的大力支持,參與學校國防教育、軍事訓練、校園安穩、志願服務等工作已見成效。戰友俱樂部的成立,既是進一步推進校園國防教育和北農文化傳承的著力點,也是學校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創新和嘗試。
  北京農學院是北京地區首批四所在校大學生征兵入伍試點高校之一,是北京市昌平區第一所征兵試點高校。近年來,大學生報名入伍比例占學校適齡青年的20%,有150名學生走進軍營,其中60人次獲得“優秀士兵”稱號,15人次榮立三等功。連續4年榮獲“北京市征兵工作先進集體”,連續9年被昌平區評為“征兵工作先進單位”。2014年作為全國民兵代表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7周年招待會。入伍大學生士兵回校後表現出來的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團結互助、誠實守信、勇挑重任、艱苦奮鬥精神得到全體在校學生的認同,成為在校學生踐行核心價值觀的楷模。2011年,學校以大學生退伍士兵為素材,編輯出版了《軍中的足跡——大學生士兵成長歷程》,成為學校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動教材。《軍中的足跡》一書也成為昌平區武裝部開展國防教育的生動教材,向入伍新兵發放此書。
  北京農學院歷來高度註重國防教育,把國防教育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教學模式,以專武幹事、軍轉幹部和退伍大學生士兵為骨幹,將國防教育的開展貫穿於學生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不斷提高教育投入,整合教育資源,靈活教育形式,全方位、多角度、不斷線開展在校大學生的國防教育。與此同時,學校以女子國旗班、黨支部為載體,培養學生愛國、愛農意識。學校女子國旗班堅持20年如一日開展“護國旗、爭先鋒、樹榜樣”愛國主義教育活動,連續三次在北京高校國旗儀仗隊比賽中榮獲一等獎,先後四次被授予“北京市五四紅旗團支部”榮譽稱號,有效帶動了學校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的開展。  (原標題:全國首家高校大學生士兵戰友俱樂部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yjjh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