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22日消息(記者張棉棉 王楷)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家統計局昨天(9月21日)發佈數據,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4%。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表示,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國經濟增長、物價、就業三大指標都在宏觀調控目標區間內。國民經濟在新常態下穩中有進、穩中提質。14-10-22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
  今年以來,面對依然惡劣的國內外發展環境,中國經濟卻撥開陰雲,展露著勃勃生機與活力——三季報顯示,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419908億元,同比增長7.4%。分產業看,第三產業增加值196125億元,增長7.9%,增速高於第一、二產業,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說,產業結構正在孕育著新的突破。
  盛來運:工業內部結構調整也在加快,新產業、新業態、新產品繼續保持較快的增長速度,而且整個經濟向中高端邁進的態勢非常明顯。
  同時,需求結構也在積極變化。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加速換檔,依靠內需的消費成為主導,整個經濟再平衡的態勢較為明顯。
  盛來運:今年以來投資增速繼續高位放緩,出口增速開始換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繼續增強,1-3季度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是48.5%,比資本形成總額增速的貢獻要高7個百分點左右。
  新興消費引領投資新走向,投資結構的優化也培育了一批消費新載體。以山東為例,大力推進網絡等信息化,帶來龐大的消費需求。
  山東省經信委信息化推進處處長耿憲海:“通過需求也帶動終端設備的發展,比如說智慧醫療、智慧家居,它可以整合優質的資源,來促進終端消費和內容消費。”
  更值得一提的是,物價保持穩定,收入分配結構正在向好。老百姓的腰包一天比一天鼓起來,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8.2%,不僅跑贏了GDP、也跑贏了財政收入的增速。
  盛來運:這意味著居民收入在國民經濟的初次分配中占的比重是提高的。另外,城鄉居民收入的差距也是繼續減少,內部收入的差距也有所改善。
  不過,第三季度GDP增速比二季度增速回落0.2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分析:“既有去年同期對比基數比較高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因為三季度以來,經濟三期疊加的壓力,結構調整的陣痛超出預期。”
  多年積累的產能過剩,供過於求的矛盾在第三季度依然較為突出。今年以來包括煤炭、鋼材、有色金屬,價格持續下滑,螺紋鋼已跌到每噸3000元以下。據統計,目前我國鋼材產能超過10億噸,但需求量只有七八億噸。唐山鋼材銷售商張金棟說:“銷量比去年差一半,價格也比去年差多了。”
  展望收官的四季度,在盛來運認為,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中央在區間調控基礎上更加註重定向調控。
  盛來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運行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現在我國仍處在戰略機遇期,支持經濟平穩運行的發展條件和潛力比較大。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原標題:三季度經濟數據發佈 三大指標在宏觀調控目標區域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yjjh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