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泰安市人民政府10日上午在岱廟舉行2014泰山東嶽廟會新聞發佈會。 梁犇 攝泰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劉慧在2014泰山東嶽廟會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有關情況。 梁犇 攝
  中新網泰安4月10日電 (梁犇)山東省泰安市人民政府10日上午在岱廟舉行2014泰山東嶽廟會新聞發佈會。以“登泰山保平安”和“逛東嶽廟會祈平安福貴”為主題的泰山東嶽廟會將於4月14日至4月20日舉辦。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泰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兩岸民俗文化周”、韓國信眾泰山行等活動同期舉行。
  據介紹,本屆東嶽廟會突出“平安、納福、和諧、共贏”的主旋律,本著項目豐富、氣氛熱烈、特色突出、節儉效能的原則,將開展16項特色活動,在更加註重傳統項目的基礎上增加了與臺灣、韓國的民俗、商貿的互動交流,體現出東嶽廟會更加開放的特點。
  “自2009年以來,泰山東嶽廟會已成為海峽兩岸交流的重要平臺。”泰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劉慧表示,本屆廟會推出了“兩岸民俗文化周”交流活動,臺灣苗慄泰安鄉村裡長、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代表等應邀參加,臺灣原住泰雅族演藝人員將現場獻藝。此外,本屆廟會還邀請到了韓國民俗學者及表演藝人到會觀摩並參與文化交流活動。
  2013年6月,泰安泰山在第五屆海峽論壇大會上被國務院台辦新增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本次東嶽廟會將舉行泰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對此,中共泰安市委臺灣工作辦公室副主任馬鵬舉表示,泰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設立,打造了獨具泰山特色的海峽兩岸交往交流的新平臺,對進一步弘揚泰山文化,面向海峽兩岸充分展示泰安,全面提升泰安在兩岸間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泰安以及山東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意義重大。
  為擴大社會各界對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關註,本屆廟會重點推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特地組織了泰安及周邊地市濟南、淄博、曲阜等地的非遺統技藝項目兩大類20餘項輪流展示。劉慧表示,為打造文化廟會,體現傳統文化,本屆廟會將舉辦廟會文化展、泰山石敢當信仰文化展、茶道香道表演、古琴古箏演奏、非遺項目表演、傳統手工藝展示、傳統戲曲等體現傳統文化的項目,此類項目占到全部活動項目的三分之二,將更好地詮釋傳統廟會的文化內涵,精心打造一臺文化廟會。
  此外,為弘揚泰山玉石文化,提升泰山玉石產業,本屆廟會還首次引進舉辦泰山玉石文化博覽會,屆時將有專家詳解玉石、工藝大師現場雕刻和觀眾互動參與等活動。
  據悉,泰山東嶽廟會是民間由慶賀東嶽大帝和碧霞元君誕辰而產生的融宗教文化、群眾娛樂、商業貿易為一體的綜合性社會活動,是泰山豐富多彩的民俗宗教文化景觀之一。泰山東嶽廟會歷史悠久,源遠流長,規模宏大,影響深遠,不僅是中國廣大地區東嶽廟會的源頭,也是中國廟會文化乃至世界廟會文化中的典型。2008年6月,泰山東嶽廟會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自2009年起,泰山東嶽廟會已連續成功舉辦5次。(完)  (原標題:2014泰山東嶽廟會14日舉行 台、韓民俗交流成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yjjhk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